当前位置:首页 >> 台站动态 >> 台站新闻

紫金山天文台开展安全科研生产大检查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主页创新文化    发布时间:2016-12-09    【字号: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李克强总理对安全生产重要批示精神以及中国科学院、江苏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强科研生产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深刻汲取重大安全事故惨痛教训。按照院党组、院领导、台党政领导对安全工作提出的要求,强调要高度重视安全工作,坚决克服麻痹松懈思想,以防范和遏制重特大事故为重点,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系统建设;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责追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完善安全监督体制,强化依法治理,全面排查各类管理漏洞和安全隐患,强化和落实整改与监管责任,强化源头管理和过程管理,确保单位人员生命财产安全,坚决杜绝各类重特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2016年11月25日、12月3日-8日,台党政领导率机关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会同南京市公安局内保支队、南京市消防局防火处、南京市环保部门对我台紫金山园区、鼓楼办公实验楼、仙林基建工地、盱眙观测基地进行了安全检查。先后对实验室、放射性同位素库、安防中心(视频监控、自动火灾报警灭火系统等)、配电房、消防水泵房、重点实验室、计算机房、综合档案库、图书馆、车队、观测楼、工地等部位进行安全生产检查。重点对危险化学品、临时配电箱、脚手架、放射源和易燃易爆物品购买、研制、实验、存储、销毁等环节进行了全面排查,重点检查了危险化学品库房管理、易燃易爆气体管理规范及操作规程、实验室危险实验安全责任落实情况、危险品领用记录及实验记录、技术安全保障条件、应急处置预案、安全警示及疏散通道情况、中控室及配电室监控运行状况等。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做到及时整改、排除隐患。安全工作事关改革发展大局,全台上下领导干部要予以高度重视。通过安全检查,进一步提高全台干部、职工对安全工作重要性、紧迫性、艰巨性的认识,深刻重大安全事故惨痛教训,切实加强科研生产安全管理特别是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使用、存放、销毁、废弃等全流程管理。

  通过检查,进一步强化各部门安全责任人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了我台科研人员的安全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做到警钟长鸣,防范未然,防止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我台承担的重大科研任务和“135”发展规划提供安全保障。

 

 

仙林园区工地安全检查

 

 

检查放射源库

 

 

在盱眙观测基地安全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