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台站动态 >> 台站新闻

2016年紫金山天文台第五届天文与空间科学暑期夏令营系列报道--活动圆满结束
文章来源:紫金山天文台主页台内新闻    发布时间:2016-07-19    【字号:

    7月13日晚,营员们来到了太平门进行观星活动。南京的夜晚星光熠熠,营员们仰望着点点星空,不由得感慨宇宙的神秘与广阔。

 

营员们在太平门观测星空

  翌日,在研究生志愿者的带领下,营员们来到了南京大学左涤江天文台,参观了望远镜并观看了天文球幕电影,这使得营员们对天文的兴趣更加浓厚。为了让营员们更多的了解我国天文学发展历,活动组织营员们参观坐落在南京紫金山上闻名于世的紫金山天文台。在这里营员们不仅能看到中国古天文仪器和陨石博物馆,也了解了中国天文的孕育与绽放。

 

营员们参观南京大学左涤江天文台

 

营员们参观紫金山天文台(紫金山园区)

  15日,营员们迎来了本次夏令营最为重要的一个环节,与导师面对面交流——“双选会”。首先,紫台人事教育处研究生部主任吕静为营员介绍了紫台研究生招生、培养、毕业概况,让营员们对紫台的研究生培养有更深层次了解。之后,营员们前往各团组、实验室与导师面对面交流。老师们详尽细致地解答了营员们的提问,并对有意向报考紫台研究生的优秀营员进行了面试。紫台将会为怀着天文理想的年轻学子敞开大门,为他们实现梦想提供最好的平台和机会。

 

营员与导师交流

  7月16日,雨过天晴,空气清新,营员们一大早便踏上了前往盱眙观测站的旅途。盱眙天文观测站是我国唯一的天体力学实测基地,主要从事太阳系天体和人造天体动力学的实测研究。到达目的地后,营员参观了盱眙观测站近地天体探测望远镜和水平式空间碎片探测望远镜。营员们实地参观了望远镜的主控室,通过实际接触丰富了对天文学的感性认识,亲身感受了野外观测的不易,对坚守野外工作的科研人员表达了钦佩之情。

 

营员们参观盱眙观测站

  通过此次夏令营,营员们亲身感受了科研的魅力,在与紫台科研人员和研究生活动中收获了知识和友谊。至此,紫金山天文台第五届天文与空间科学暑期夏令营活动圆满结束。